南都訊 記者王道斌 實習生陳夢琪 進入4月後,原本沉寂、散髮的手足口病開始出現發病例數攀升現象。昨日,廣州市疾控中心已開始就加強托幼機構晨檢工作進行指引,同時建議家長註意幼兒的發熱、皮疹情況,並培養孩子良好的衛生習慣。
  “今年以來,廣州累計報告手足口病4000多例,無重症,無死亡病例,但進入4月後不斷攀升的報告病例數依然值得警醒。”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楊智聰說道。據悉,該疾病每年進入4月後開始報告病例數攀升,5—7月份會有一波高峰期,要高度警惕重症病例。楊智聰表示,防控關鍵是勤洗手,不亂摸口面等。托幼機構和小學等機構需加強學生晨檢、疫情報告、清洗消毒、通風換氣、健康教育等措施。“目前的報告病例中,以散髮為主,也有個別托幼機構出現了聚集性病例。”
  兒童傳染病專家、婦兒醫療中心感染病區主任徐翼表示,今年的手足口病發病略有提前跡象。“3月底、4月初,已經陸續接診不少手足口病的患兒。”另據市疾控統計,截至昨日,已累計接到過4000例手足口病病例報告,大部分病例發生於近期,提示手足口病已進入高發期。
  提個醒
  皰症主要出現在口腔
  手足口病的患者以學齡前兒童,尤其以3歲以下幼兒為主。癥狀主要是患兒手、腳、口腔和臀部會出現皰疹。今年患兒皰症仍主要出現在口腔內,小嬰兒不會表達,可能只會流口水,家長應該多留心。除上述部位外,有孩子的皰疹也會出現在軀幹四肢,肩關節、肘關節、膝關節等部位,需要留心觀察。  (原標題:手足口病又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luyqslaxx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