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5月29日,巴基斯坦伊斯蘭堡,社會活動家抗議家人砸死孕婦事件,他們手持“殺人不含一絲榮譽”的標牌。
  據新華社電 5月27日,巴基斯坦女子法爾扎納·帕爾文因不顧家人反對,與外族男子穆罕默德·伊克巴爾私下通婚,光天化日之下被20多名親人用磚塊在一家法院門口“榮譽處決”。與她一同逝去的,還有腹中3個月大的胎兒。
  家人曾兩次試圖“處決”她
  法爾扎納“自由戀愛”產生的婚姻引來其族人的仇視,違背“指婚”被認為令家族蒙羞。律師拉伊·穆斯塔法證實,法爾扎納的家人不止一次地試圖“處決”她。5月12日,法爾扎納的7名親屬曾試圖帶走這名正在尋求法律幫助的女子。
  當天晚些時候,法爾扎納又在一所警察局附近遭到襲擊。在警察干預下,法爾扎納死裡逃生,但襲擊者們沒有受到指控。
  法院警察拒絕出手制止暴行
  5月27日,法爾扎納與丈夫一同前往巴基斯坦東部的拉合爾高等法院,就“綁架案”出庭作證。他們本打算告訴法官,兩人真心結為伴侶,與“綁架”無關。
  慘案發生時,伊克巴爾試圖衝上去救助妻子,但被20多人打了回來。
  他說,法院周邊警戒森嚴,他和兒子向駐守法院大門的警察求助,但他們稱“這不是我們的職責”。
  ■ 追蹤

  巴總理下令速查該案稱其是“殘忍殺戮”
  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29日命令發生該案的旁遮普省首席部長沙赫巴茲·謝里夫立即就法爾扎納遇害案展開調查。總理府發佈的一份聲明說,這一“殘忍殺戮”發生在警察在場的情況下,必須迅速、依法懲處這一“完全無法接受”的罪行。
  當地警方證實,法爾扎納的父親、兩個兄弟和前“未婚夫”參與了這樁暴行。除了法爾扎納的父親,眼下沒有其他人被捕。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納薇·皮萊28日在瑞士日內瓦發表聲明,強烈譴責這一行為,“以這種方式殺害一名女子,不剩一絲榮譽”。
  ■ 相關新聞

  “砸死孕婦事件”牽出案中案
  正當外界還在為這一發生在法院門前的“殘忍殺戮”震驚不止時,這一案件背後的兩起案件更讓人難以置信:受害人的丈夫因與其相愛,殺死了自己的第一個妻子,卻免遭懲罰;受害人的姐姐因不願離開和家族產生矛盾的丈夫,被家人騙回家中“毒殺”。
  受害者丈夫為愛殺前妻
  調查“榮譽處決”案的旁遮普省警方高級官員佐勒菲卡爾·哈米德說,伊克巴爾有犯罪前科,2009年殺死了第一個妻子。有關他的這一前科將作為“榮譽處決”案報告的一部分提交給巴基斯坦政府。
  伊克巴爾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記者採訪時承認了這一事實,稱“當時希望向法爾扎納求婚,因此殺死了我的妻子”。
  按照哈米德的說法,伊克巴爾雖然遭到逮捕,但因為得到兒子的寬恕而最終獲釋,沒有得到刑事處罰。
  根據巴基斯坦法律,如果受害人親屬願意寬恕行凶者,或者從行凶者處接受了俗稱“血錢”的補償,行凶者就可能免於刑事處罰。
  受害者姐姐亦慘遭“處決”
  作為法爾扎納繼子的奧朗則布29日披露,遇害數天前,法爾扎納剛剛得知自己的姐姐雷哈納4年前因拒絕服從家族的“指婚”而遭“榮譽處決”。
  “她(雷哈納)已經結婚,希望和丈夫一起生活,”英國《每日電訊報》援引奧朗則布的話報道,“原本那就是包辦婚姻,但後來她的家族和女婿產生矛盾,開始要求她離開丈夫再婚。因為她拒絕這麼做,家人有一天就邀請她回老家,把她毒死。”
  民間組織“巴基斯坦人權委員會”的一份報告指出,巴基斯坦去年死於“榮譽處決”的女性多達869人。
  據新華社
(原標題:巴基斯坦一孕婦法院前被砸死)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luyqslaxx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