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車爆炸後燃燒的情形,事發時間約為昨晚7時44分。 網友 攝
昨晚,大火撲滅後,警方在事發公交車內進行勘查。南都記者張志韜 攝
  南都訊 廣州市公安局新聞辦公室昨日向媒體通報,15日19時46分,廣州警方接群眾撥打110報警,稱在海珠區廣州大道南敦和路口(北往南方向)有一臺公交車著火。接報後,警方迅速指令交警、消防、派出所等警力到場處置,並通知120醫護人員到場救助傷員。至20時03分,現場明火被撲滅,公交車後部受損較為嚴重。    
  據廣州警方初步調查,發生起火的公交車為301路,當時正駛往番禺方向。截至22時30分,事件共造成2人死亡,32人受傷(據廣東省政府應急辦消息,其中14人重傷),所有傷員均已被及時送往醫院進行救治。現場的交通秩序已恢復正常。事件發生後,廣東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李春生,廣州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建華,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如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謝曉丹及廣東省公安廳副廳長彭會等領導第一時間趕到現場指揮、部署事件處置工作,要求在全力以赴救治傷員的同時儘快查清事實。隨後,陳建華市長前往醫院看望了受傷群眾。目前,廣州警方正組織力量抓緊對車輛起火原因開展全面調查。
  驚魂一刻
  談起經歷的那一幕,陳先生驚魂未定,“我記得清清楚楚”,另外幾名車站旁的目擊者也回憶了當時的情況。從19點44分左右開始,短短不到兩分鐘的時間,這群多數只是想要坐車回家的普通老百姓,經歷了這輩子最為恐怖的一幕。而記者隨後又發現微信流傳一段視頻,疑似敦和站的站台監控錄像,記錄了從公交停站到公交爆燃整個過程1分42秒。
  19:44:10公交車到站
  視頻上顯示,301路公交車在這個時候入站,“差不多是這個時候,我剛好在刷微博,所以有點印象”,周先生當時拿著手機站在站台,靠近公交車的尾部。
  19:44:15乘客下車
  此後大約10秒鐘內,公交車上的乘客開始陸續下車,站在站台等候的市民們也沒有表現出任何的異樣,站台的人漸漸增多。
  19:44:31乘客驚恐逃散
  變化開始於19點44分31秒,一名快步下車,穿著白襯衫的男子搶先出現在鏡頭裡,身後多名乘客也不斷跳出公交車,跑向站台,似乎感覺到恐懼。“是的,當時我有看到,應該是車廂中部開始冒煙”,由於近期多次聽聞公交車上的事故,陳先生下意識地往後躲,走到站台後的花圃。
  19:44:42部分乘客返回查看
  站臺上已經聚集多名從公交車上慌忙跑出的乘客,不明所以的乘客們下車後還想看清楚公交車上發生的狀況,都留在原地齊刷刷盯著車上的動靜,其中還有抱著孩子的母親。在站台候車的乘客,不少人還沒有反應過來,也盯著發生異樣的公交車。“這個細節記得不是很清楚,但車上下來的人,的確多數沒有馬上跑開”,有幾名目擊者表示存在這樣的情況,站台的人都沒搞清楚發生何事。
  19:44:45-19:45:50公交車突然爆燃
  19點44分45秒時,視頻突然被耀眼的閃光覆蓋,公交車後門位置衝出巨大火團。站臺上眾多乘客被火苗籠罩其中,整個公交站台陷入一片火海。四名傷者身上著火在地上翻滾,其中兩名沿著站台廣告牌爬到路邊,漸漸將火撲滅,脫離鏡頭範圍;另外兩名傷者身上依舊著火,在地面不斷滾動,似乎十分痛苦。又有一名市民從車旁站了起來,背部衣服完全燒毀皮膚裸露,彎著腰看了一下車內,對著不斷冒煙冒火的公交車和地上的傷者不知所措,在站台來回走動。視頻至此結束。
  公交車突然爆燃的時刻,在附近傢具城打工的周先生正好在路邊花圃乘涼,“突然間嘣的一聲就炸了,我離得那麼遠都能被氣浪衝到”,周先生趕過去站台觀看,就看到兩名被燒傷的傷者躺在地上,公交車上的火勢凶猛,周圍商鋪的人見到這樣的狀況,紛紛行動起來幫忙救火。
  救援
  附近傢具城員工衝到站台救人
  一好心市民脫下鞋子,給一名躺在地上的男傷者當枕頭
  它不是炸了之後慢慢起火,而是一炸就起火了,跟我們鄉下炸石頭時候一樣。 ——— 救人者周先生
  海珠區匯佳好傢具城,位於廣州大道南西側,正對著敦和公交站2站台位置。入夜,傢具城的生意逐漸淡了下來。晚19時30分許,傢具城司機周先生也結束了一整天的忙碌,坐在路邊花基上,玩起了手機,背對著公交車站,距離大概10米遠。
  “轟隆”的聲響,將周先生驚起。他急忙起身回頭,公交車站的情景讓他“驚獃了”。“只聽到轟的一聲,整部公交車都亮了。”周先生看到,301路公交車已經起火,火是在中間下車門位置開始燒起來,5分鐘左右便將車全部吞噬。
  站在站台等車的人,不少被燃起的大火所灼傷。周先生片刻停頓後,立即跑向了站台。據他描述,當時車上最少二三十人,爆燃一剎那飛了兩三個人下來,其中一名女性被衝到了他的面前,渾身衣服被燒得只剩下內衣。“她嘴裡喊著救命,非常恐慌。”周先生趕緊讓這名女士在地上打滾,又幫她扯開了著火的衣服。
  旁邊,還有個女的燒得更加厲害,連話都說不出來。包括這兩名女性傷者,周先生總共看到有6名傷者,3男3女,其中2男1女可以自行行走,另外3人則傷勢嚴重,躺在地上。
  救人者首先向110報警
  對於爆炸瞬間,周先生一再描述當時的衝擊波來得很迅猛:“它不是炸了之後慢慢起火,而是一炸就起火了”,“跟我們鄉下炸石頭時候一樣”。不過周先生還說,旁邊有一個在站台等車的女士告訴他,是在開門瞬間有人扔東西到車裡去,但他也表示,這個他就不能確認了。
  19時45分,是周先生的手機顯示的撥打110報警電話的時間,通話近2分鐘,他是首個向警方報警的市民。在警方通報中,廣州警方確認是在19時46分接到報警。
  19時48分,周先生再次撥打“119”火警電話,對方答覆已收到報警。
  “火太大了,滅火器根本沒用”
  在這等待救援的過程中,周先生並沒有閑著,他又匆匆跑回傢具城,一手提著一個滅火器準備參與滅火,此外還喊來了其他同事,都拿著滅火器試圖將火撲滅。
  “火太大了,我們的滅火器根本起不了作用。”因為擔心發生第二次爆燃,周先生還不忘提醒同事註意安全。
  看著火勢越來越大,周先生只好扔下滅火器,開始和同事將傷者扶到站台旁邊位置。
  幾分鐘後,兩台消防車首先趕到,然而突發的事故早已將廣州大道的北往南方向堵死,消防車被困在客村立交無法前行。
  “路被堵死了,燃燒的公交車旁邊還有司機停下車來拍照,我就趕緊站在路中間指揮,將圍觀的車輛疏散,消防車這才進到了現場。”周先生介紹,交警、民警都在隨後趕到,持槍特警也在短時間內到達了現場,並隨即在起火現場拉起了警戒線。
  聽到躺在地上的傷者喊“救命”,周先生還不時安慰他們保存體力,不要慌張。一名好心市民,還將自己的鞋子脫了下來,給一名躺在地上的男傷者當枕頭。
  或許是塞車的原因,救護車似乎是最晚到達現場的,所幸這些傷者都在隨後陸續送往各醫院救治。
  消防車到達現場後,七八條滅火水槍全部向起火公交車噴水。至20時03分,現場明火被撲滅,公交車後部受損較為嚴重。
  隨著現場警戒線的拉起,周先生也被請到了警戒線外,站在旁邊看警方對事故的處置。
  本版採寫:南都記者 連楷 沙龍 謝亮輝 張立璞 陳傑生 王道斌 鄺蔚丹 張釗 袁建彰 周執 通訊員 龔宣
  本版攝影:南都記者 張志韜 馮宙鋒 高貴彬 林宏賢 實習生 王澍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luyqslaxx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