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不到一個月里,記者採訪的第二例食用野菌記憶體中毒事件——
  半斤清炒野記憶體菇,毒倒五個大漢
  請不要嫌小編“碎東森房屋煩”——
  品相“純良”未必無毒,路邊的隨身碟蘑菇不要採
  □通訊員 固態硬碟鐘英 樊浩
  見習記者 張峰 李攀 文/攝
  老楊是河南人,跟著老鄉閻師傅來到德清縣筏頭鄉勤勞村蓋新村部大樓,另外還有其他三個老鄉都住在工地上。一天的工作結束之後,老楊和老鄉們商量著弄幾個小菜,喝喝小酒。
  連續的陰雨天氣,讓莫乾山上鑽出了不少野蘑菇,老楊看著這些像小傘一樣的白蘑菇,心裡合計著下酒菜有了著落,而且自己以前在老家也吃過類似這種蘑菇,炒一下味道還很不錯。
  就著半斤野生菌菇,加上幾個小菜,一頓晚飯吃得有滋有味。
  然而沒多久,老楊就感覺肚子不對,跑了幾趟廁所肚子還是痛得要命,一起喝酒的老鄉也開始有了相似的反應……
  一盤野蘑菇,毒倒五個大男人
  “肚子疼得難受,接著就是胸悶,感覺呼吸都有些困難。”閻師傅說,最後所有人都吐了。
  這時,他們意識到,可能是蘑菇惹的禍。然而此刻,五個大漢已經疼得走不動了,他們打電話給村幹部老黃求救。
  老黃趕到工棚的時候嚇壞了,只見五個工人面色猙獰地躺在地上。他趕緊撥打120,五人被送到當地醫院,隨後又緊急轉入杭州的新華醫院搶救。
  五個人被送到新華醫院時已是凌晨1點半了,身體已開始出現低熱、心跳快、腹瀉等癥狀,其中一個還有腎臟損傷,中毒特別嚴重。
  醫院立即對五人進行了洗胃、補液,並使用了相應的解毒藥物,癥狀有所緩解,但仍未完全脫離危險。醫生說,五人可能還要進行血漿置換。
  “這種蘑菇和我們老家那邊長得差不多,以前也採過,怎麼也想不到這次採的是毒蘑菇。”閻師傅說。
  老黃一直在醫院陪著他們五個,他也說這種蘑菇在老家很常見,樣子就像平菇。
  五人到底能不能脫險,還要至少觀察兩周
  據新華醫院急診科主任周冰之介紹,由於不清楚患者食用的是哪種類型的毒蘑菇,醫生也不能判斷這五人的中毒類型,之後更難預測。為此,醫院特地成立臨時搶救小組,加強對他們的救治。
  新華醫院副院長黃抒偉表示,能夠引起中毒的蘑菇有上百種,其中有致命毒的有11種。
  黃抒偉說,食物中毒重症死亡率非常高,幾乎在90%以上。一旦中毒之後惡化非常快,毒素會損害臟器細胞,引起一系列併發症,這樣中毒者就很危險了。而且毒蘑菇中毒後還會有個假愈期,就是“看起來癥狀緩解了,但兩三天之後又突然惡化,只有在兩到三周之後我們才能確認是否脫離危險。”
  “就在幾天前,也有兩個吃蘑菇中毒的人,他們就是這種情況,腹瀉之後兩三天才來醫院。他們之前覺得自己已經恢復了,但等再發作時送過來,我們已經搶救不過來了。”黃抒偉惋惜地說道。
  真中了野蘑菇的毒,要立刻進行自我催吐
  這是不到一個月里,我們報道的第二例毒蘑菇中毒事件(詳見本報7月28日《一盤清炒野菇險些要了一對夫妻的命》)。
  雖然有點絮絮叨叨,但在這裡,我們覺得還是有必要再提醒一下大家有關野蘑菇的一些知識。
  專家介紹,杭州範圍內的蘑菇品種超過1000種。以前很多人認為顏色艷麗的蘑菇就有毒,其實並非絕對,比如白毒傘,樣子長得和市面上賣的很多食用菌差不多,但它含有劇毒。
  從外觀看,毒蘑菇的菌柄上有菌環,菌柄下有菌托,而無毒蘑菇的菌蓋較平,傘面平滑。除此之外,無毒蘑菇有特殊香味,分泌物清亮,但毒蘑菇有怪味,如辛辣、酸澀、惡腥等,分泌物也比較黏稠。
  不過,最保險的,還是不要去採摘野生的蘑菇,更不要燒著來吃。
  周冰之醫生也提醒,如果真的中了野蘑菇的毒,就要立即撥打急救電話,等待救護車的同時,採取以下自救措施:立即進行自我催吐,自我洗胃,可先讓誤食者服用大量溫鹽水,然後用筷子或手指(最好用布包著指頭)刺激咽部,促使嘔吐,以減少毒素吸收,但對於已發生昏迷的患者不要強行向其口內灌水,防止窒息;催吐後,為防止反覆嘔吐發生的脫水,可讓中毒者飲用鹽水或糖鹽水,補充體液防止休克。還要註意,要將食用過的剩餘蘑菇,一併送醫院供檢驗查明所中之毒。
  (原標題:半斤清炒野菇,毒倒五個大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luyqslaxx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