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污染的池塘。
16名犯罪嫌疑人滁州受審。
  一夜之間,滁州經開區西曹村的稻田、水庫、池塘里的水,黑如墨汁。這些黑水不僅氣味刺鼻,而且讓大片莊稼很快死亡,魚苗和喝了池塘水的家禽也無一幸免。經開區警方接到報警後,確認這是一起重大環境污染刑事案件。很快,涉嫌此案的16名嫌疑人悉數落網。昨天上午,此案在滁州市南譙區法院開庭審理。檢方起訴,江蘇一家化工企業為節約成本,將300多噸危險廢水運到滁州多處偏僻地偷排。偷排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近200萬元。當初企業代理和滁州一家運輸公司談妥的偷排價錢僅為每噸170元。
  廢水污染多項水體 損失近兩百萬
  2013年8月26日,滁州經濟開發區警方接到轄區東曹、西曹兩個村民組的報警,村裡水面被污染,“有的地方是蠟黃色,有的地方是黑的像醬油。 ”村民介紹,當時村裡瀰漫著一股刺鼻的味道,水稻被熏黃,很快出現倒伏死亡。魚塘里的各種生物也漂在水面上。警方調查時,還有居民反應,一些家禽喝了池水後也很快死亡。
  警方迅速展開調查,並請當地環保部門和有關專家赴現場調查。經調查鑒定,水中污染物確定為強鹼性含苯系物化工廢液。滁州環保局對危險廢物鑒定報告中顯示,事發村民組的水體中,苯超標超過倍。傾倒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超過180餘萬元。開發區公安分局進行立案,定名為“8·26”重大環境污染刑事案件。
  廢水有300噸 分十次傾倒
  經過調查,警方確定這些廢水來自江蘇常州世鑫化工有限公司。據瞭解,這家公司主要產品是焦化苯、二甲苯等化工產品。公司在生產過程中會產生大量含苯的化工廢水。辦案機關查明,自2013年5月至8月,該企業為了節約成本,由營銷部部長李某以250元~300元/噸的價格將廢水交由河南籍男子孫某處理。後者的“處理”方式便是轉由滁州當地一家運輸公司運走,並拉到滁州偷排。運輸費用為每噸170元。
  調查顯示,嫌疑人劉某共從化工企業運走300多噸廢水,分十次偷排。建築廢墟、涵洞、下水道....。.接到“生意”後,滁州這家運輸公司負責人劉某指示卡車司機將運來的廢水都偷排至偏僻處。大量危險廢水流進其他水體,導致東窗事發。包括化工企業相關負責人在內,共16名嫌疑人被警方抓獲。昨天上午,此案在滁州市南譙區法院開庭審理。
  -庭審現場

  化工企業當庭悔過 已先行賠償
  在當天進行的庭審中,多名被告在最後陳述中都表示積極配合調查,請求法庭從輕處罰。同時,肇事企業常州世鑫化工有限公司也通過代表律師,當庭悔過。 “我代表公司在這裡再一次因我公司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廢水造成的污染表達歉意....。.公司應該從這個案件中吸取深刻教訓。 ”另據瞭解,肇事企業曾在去年9月26日就向滁州市相關機構支付了100萬賠償金。代理律師認為,這表示了肇事企業的態度和表現。希望藉此向法庭要求,減輕或免除相關處罰。
  案情複雜、被告眾多,本案在當天庭審中並未宣判。(薑華、王中傑、歐陽徐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luyqslaxx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