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發小區
  “周四晚上通知我們早上4點出發,說去打掃衛生,上了車才告訴我們是去打架。”昨日,南都報道了山東藍翔高級技工學校副校長帶領老師、學生從濟南趕到河南商丘,與全國人大代表、校長榮蘭祥岳父一家大打出手的消息後,一名參與打架的學生王寧(化名)接受了南都記者的採訪。據其回憶,開打時老師為了防止學生臨陣退縮,曾經大喊:“誰也不准跑,誰跑開除誰。”
  跨省“清潔活動”
  據王寧回憶,9月4日晚上,藍翔技校學生會幹部把學生組織起來,要求大家參與第二天的學校活動,“去河南商丘一個小區里打掃衛生。”
  “學校一星期只能休息一天,悶都悶死了,一聽說能出去,高興得不得了,都沒細想幹嗎去那麼遠的地方做清潔。”王寧懊悔不已。
  王寧說,9月5日早上4點,他們大概有百餘人從山東出發前往河南參加“跨省清潔活動”。
  王寧表示,在車上,原汽修系主任付漢民宣佈本次“清潔行動”的真相是打架。“當時沒和我們說打架的原因是為了幫校長爭奪離婚財產。”王寧回憶,“我們是到了現場才知道的。”
  主管學校紀律的稽查老師對學生們進行了事前動員,“如果真打起來不要怕,使勁打就行,如果被抓起來不要怕,就說是來打掃衛生的。你們是學生,警察不會拿你們怎麼樣。”而很多同學們則心存僥幸,可能就是去“嚇唬一下對方”。
  “打掃衛生”的人員明顯是經過了“挑選”的,以快要畢業的畢業生為主。而且分批進行,第一批人數為十幾人,第二批較多,有80多個人。“我們這種快畢業的學生最聽話,幾年的學習為的就是那個畢業證。”王寧感慨。
  在顛簸了8小時後,一行人來到了目的地河南商丘,校長榮蘭祥的同鄉、王副校長負責帶隊來到了事發小區。
  “下車就命令關手機”
  王寧說,下車後,付漢民進行了部署———命令大家把手機關掉,並叮囑打起來的時候“個子高的保護他”。接著給學生們分發“乾糧”和“裝備”。裝備以鐵鍬棍子為主。乾糧則體現勤儉節約的藍翔風格———每人兩個饅頭,一包榨菜和一瓶礦泉水。經過長途乘車,學生們都疲累不堪,在小區門口樓梯前坐下啃饅頭休息。
  時間過了不久,對方的人也越來越多,氣氛越發緊張,最終雙方從爭執升級為打鬥“其實沒多少人在打,前排打架的都是和領導關係較好的學生”,一直站在後排的王寧回憶。
  女教工攔住學生不讓跑
  王寧等人一看形勢不好,就往後退,試圖跑到樓房裡躲避,卻被十來個藍翔技校招生辦的女老師攔住不讓退後。付漢民更對學生喊,“誰跑就馬上開除誰。”打架的時間持續了1分鐘左右,三四個學生受了傷。
  警方隨後趕到控制住了局勢,收繳了雙方的“武器”。而王副校長開始拿著資料和警察解釋這起房產糾紛的起因,力證天倫花園是校長榮蘭祥的產業。
  “這群學生出賣我”
  此時警察將學生帶走,由於人數太多,學生們被分送到好幾個派出所進行調查。每個派出所關了20多個,為學生逐一錄口供。一進派出所,付漢民和學生們小聲交代,“你們一定要統一口供,就說來打掃衛生”。
  王寧說他在派出所里又累又怕,做筆錄時並未聽從付漢民的命令,而是把事情一五一十說個清楚。錄完口供,王寧和同學們聊天,發現多數人都把付漢民供了出來。付漢民錄完口供後發現多名學生們已經“倒戈”,臉色鐵青地偷偷對王副校長說,“這群學生有人出賣我”。
  9月7日10時左右,所有人的口供錄完後,學生和稽查老師、王副校長被派出所釋放。3輛藍翔技校的中型大巴將學生們運回了山東。
  回來的路上,稽查老師和王副校長都下達了“封口令”,強調回去誰都不准說。
  而付漢民則被刑事拘留,留在了河南商丘。 南都記者 曹晶晶 實習生 謝妮
(編輯:SN0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luyqslaxx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