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北京12月22日電(記者 劉羊暘 張玉潔 黃艷)2014年中國糧食總產量實現了“十一連增”,但在生產成本不斷上漲、耕地等資源日趨緊張的情況下,中國有能力繼續解決好13億多人口吃飯的問題嗎?這不僅是中國人關心的問題,也是國際社會關註的話題。
      糧食供求“緊平衡”將呈常態
       中國是糧食生產大國,也是糧食消費大國。糧食的連年豐收夯實了我國糧食安全的基礎。但農業專家也指出,當前,一邊是人們對糧食多樣化需求的不斷增長,一邊是農業資源短缺矛盾的日益突出,未來一段時間我國糧食供求將保持“緊平衡”態勢。
       據預測,未來一段時期,我國每年新增人口仍在700萬左右;每年新增城鎮人口1000多萬;糧食的需求增量在200億斤。與此同時,資源約束持續加劇。我國人均耕地、淡水分別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40%和25%。
       “更應看到,工業化、城鎮化的快速推進,每年還要減少耕地600萬至700萬畝。”農業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曾衍德說,目前,耕地退化面積占耕地總面積的40%以上,東北黑土層變薄,南方土壤酸化,華北平原耕層變淺等問題嚴重影響了耕地的產出。
       與此同時,中國糧食進口也呈較快增長之勢。專家指出,當前我國糧食進口品種和數量都在增加,主糧供求格局已由“總體平衡、豐年有餘”正逐步過渡到“緊平衡”。
       “雖然我國糧食連年增產,但是由於我國耕地、淡水等要素綳得很緊,糧食產量增加趕不上需求增長、結構變化。”東方艾格農業咨詢公司分析師馬文峰說,隨著城鎮化加快推進,糧食需求繼續剛性增長,我國糧食供求“緊平衡”將呈常態。
      端牢飯碗的積極與不利因素並存
       足食安邦。解決13億多人口的吃飯問題,始終是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專家指出,當前,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的積極因素和不利因素並存。
       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認為,黨中央、國務院對糧食生產的高度重視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關鍵。另一積極因素則是,通過十多年的探索,取消農業稅、進行農業補貼等,基本上形成了有效的糧食生產政策支持體系,這對保護農民生產積極性、促進糧食增收、保障市場供給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科技要素的不斷註入是確保糧食安全的又一積極因素,我國糧食生產能力連上新臺階。”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程國強認為,糧食連年豐收表明瞭我國糧食生產基礎設施、技術、調控管理等方面已進入成熟階段。
       在看到積極因素的同時,專家也特別指出,我國糧食安全還面臨著諸多挑戰:生態環境承載壓力不斷加大,一些地區農田設施老化,中低產田占耕地面積約為三分之二,糧食越種越貴、成本居高不下。  
       “人多地少的國情,使我國的農業生產一直堅持高投入、高產出模式,耕地等農業資源長期高強度、超負荷利用。”曾衍德說。
      多措並舉端牢飯碗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專家指出,農業科技是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的基礎支撐,是突破資源環境約束的必然選擇。中國工程院院士朱英國表示,通過科技攻關,可以從品種研發上挖掘我國糧食生產潛力。
       “讓自己的飯碗裝滿自己的糧食,首先要藏糧於地。”農業部部長韓長賦說,要確保產能,守住耕地紅線。其次要藏糧於技。在耕地、水等資源約束日益強化的背景下,糧食增產的根本出路在科技。
       “確保糧食安全,還要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程國強說,從主要追求糧食產量增長和拼資源、拼消耗的粗放經營,向數量質量效益並重、註重提高競爭力、註重可持續的集約發展轉變。
       專家同時還表示,農民是糧食生產的主體,要讓種糧農民分享豐收成果,使我國農村經濟走上農業豐收、農民增收的可持續發展道路。另外,也要從我國的資源稟賦出發,發揮比較優勢,全面提高統籌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能力。  (原標題:新形勢下中國人的飯碗如何端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luyqslaxx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