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7月31日最新公佈的數字顯示,截至7月27日,幾內亞、利比裡亞、塞拉利昂、尼日利亞4國共報告有1323人確診或疑似感染埃博拉病毒,其中729人死亡。無國界醫生組織專家7月30日表示,如果情況得不到迅速扭轉,疫情有可能會蔓延到其他國家。圖為義醫務志願者在利比裡亞首都蒙羅維亞向當地居民普及埃博拉病毒相關知識並實施醫療救助。
  中新網8月1日電 綜合報道,西非埃博拉疫情目前正呈加速蔓延之勢,截止目前已經導致超過700人死亡,死亡率超五成。西非多國宣佈進入緊急狀態遏制疫情蔓延,國際社會也緊急展開行動商討應對策略。世衛組織稱,目前急需臨床醫生和護士、流行病學家等專業人士對抗疫情;而不少醫護人員仍冒著被感染的危險奮戰在西非抗疫前線。
  疫情持續數月 已導致數百人死亡
  埃博拉病毒是致命的急性病毒性疾病,其導致的埃博拉出血熱致死率高達50%到90%,尚無有效療法。病毒由血液和其他體液傳播,傳播速度很快,其主要癥狀為高燒、頭痛、腹瀉與嘔吐等。
  此輪埃博拉疫情今年2月起在幾內亞被髮現。據世衛組織7月31日發佈的最新通報數據稱,幾內亞、利比裡亞、尼日利亞和塞拉利昂四個西非國家目前已總共上報1323例確診或疑似病例,其中729例死亡。
  世衛組織表示,西非埃博拉疫情目前依然處於不穩定狀態,在當地社區以及衛生設施內的感染傳播仍在持續發生。世衛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將於8月1日抵達幾內亞首都科納克裡,與受疫情影響國家首腦舉行會晤,以商討改善應對埃博拉疫情策略的有效性。
  世界衛生組織當天發表的另一份公報說,該組織將聯合西非有關國家投入1億美元抗擊埃博拉疫情。目前已有包括120多名世衛工作人員在內的國際援助人員在為國家和地區間的埃博拉疫情應對工作提供幫助,但這還遠遠不夠。目前仍急需臨床醫生和護士、流行病學家等專業人士。
  無國界醫生組織專家7月30日表示,如果情況得不到迅速扭轉,疫情有可能會蔓延到其他國家。
  與此同時,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與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當天也分別發表聲明,稱其正在與世衛組織密切合作、監控西非埃博拉疫情動態。目前尚不建議對幾內亞、利比裡亞或塞拉利昂實行任何旅行或者貿易限制。
  西非三國進入緊急狀態遏制疫情蔓延
  為了遏制埃博拉疫情的進一步蔓延,疫情嚴重的三國政府相繼宣佈進入緊急狀態,實行停課、休假、禁止出國、隔離等措施。
  塞拉利昂總統科羅馬7月30日晚向全國發表講話,宣佈該國進入緊急狀態,措施包括:隔離感染者所在社區及家庭,停止公眾集會,國際機場更嚴格監測旅客;所有政府官員的境外旅行暫時取消。這些措施暫時實行期限為60天至90天。
  科羅馬也同樣取消了自己前往美國參加美國-非洲首腦峰會的計劃,並宣佈8月4日將是全國抗擊埃博拉日。
  利比裡亞總統約翰遜-瑟利夫也在同一天發表講話,提醒民眾重視疫情。利比裡亞關閉大多數邊界通道,禁止一切游行、示威和廣告促銷活動;學校停課、所有非必要政府工作人員休假30天;一些居民區實施隔離。
  埃博拉疫情同時也引起多個國家和地區當局警惕。經營泛非洲航空運營業務的ASKY航空公司7月29日宣佈,為防止埃博拉病毒傳播,這家運營商暫停所有進出利比裡亞首都和塞拉利昂首都的航班。
  英國政府7月30日舉行最高級別危機會議,認為這一疫情正對英國乃至歐洲構成“非常嚴重威脅”。同一天,美國志願者組織“和平隊”宣佈從以上三國撤離300多名志願者。
  歐盟則宣佈增撥200萬歐元以協助西非對抗疫情。相關人士表示,一旦歐盟28個成員國出現病例,已備妥設備以及對患者提供治療, “我們不能排除受感染病患可能到歐洲,但是歐盟有辦法追蹤並迅速遏止病毒擴散。”
  美國白宮發言人埃里克說,已向總統奧巴馬彙報埃博拉疫情,“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判定,埃博拉病毒尚未對美國構成威脅”。
  醫護人員成高危人群 疫區工作每次流5升汗
  埃博拉病毒可經患者體液或分泌物傳播,使身處西非一線抗擊疫情的醫護工作者和國際志願人員身處危險之中。雖然國際支援不斷涌入,但由於當地醫療體系落後脆弱,嚴重影響了防範和治療工作,有越來越多的醫護人員也染上了這種病毒。
  截止目前,已經有一名美國公民利比裡亞感染病毒後於尼日利亞境內死亡,另外兩名美國醫療志願者因染病接受隔離。
  在塞拉利昂,迄今已有超過200人死於埃博拉疫情, 其中就包括該國唯一一位病毒性出血熱專家——39歲的醫生卡恩。
  報道稱,卡恩在發病前曾照顧上百名病人,是該國抗疫行動的領軍人物。卡恩確診感染埃博拉病毒後,從發病到去世,相隔不足一星期。塞拉利昂政府贊揚卡恩是“國家英雄”,稱卡恩的離世是該國重大損失。卡恩生前工作的治療中心,先後有3名護士因埃博拉病毒喪生。
  曾遠赴利比裡亞及幾內亞的英國女醫生斯潘塞說,醫護人員要穿著全套保護裝備,包括及膝膠靴、不透氣的防護衣、手套、面罩及眼罩。在酷熱的天氣下,常常汗流浹背,每次工作時可流失多達5升汗水,事後要花2小時補充水分。
  斯潘塞說,由於穿著防護服,每次工作只能維持在1小時左右,時間完全不夠。同時基於安全理由,志願者最多只能在疫區工作4至6周便必須回國,並會由專人觀察他們有否出現病徵;有關人士短期內還需留院觀察,以防突然發病。(完)  (原標題:埃博拉疫情肆虐西非逾700人死 醫護人員成高危人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luyqslaxx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