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9月26日電 “文化中國·全球華人音樂會”舉行前夕,德國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中提琴首席鄭聞曉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他對這次全球華人音樂家的合作充滿了期待。
  華人音樂會助力中國交響樂發展
  鄭聞曉在上海出生長大,2005年上海音樂學院畢業後,他赴海外學習生活已近十年。在考取德國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前,鄭聞曉曾在西班牙馬德里和德國慕尼黑學習多年。
  “在海外工作生活的華人音樂家,對音樂都有執著的追求,他們的生存和應變能力都很強”,鄭聞曉說現在供職的樂團是個百餘人的團隊,其中有兩位華人。他介紹,德國的樂團中常有華人演奏家的面孔,而他們彼此之間也常有機會切磋技藝,同台合作。
  鄭聞曉說,舞臺上音樂家們重奏的演奏形式很過癮,勝過獨奏的光芒,就在於“可以與各位音樂家切實交流,默契合奏,並釋放自己對音樂的理解”。9月27日,鄭聞曉將與來自意大利、澳大利亞等著名交響樂團的十餘位首席華人演奏家同台獻藝,演奏中外名曲,演出陣容逾百人。
  他說:“與這麼多華人音樂家一同站在北京的舞臺上,為臺下的中國觀眾演奏中國名曲,絕對是一次特殊的經歷”。
  雖然排練時間有限,尚未與其他華人演奏家見面,鄭聞曉已對演出充滿期待。他堅信這次華人的聚會一定會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大家都是專業的演奏家,我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與大家一起合作”。
  今年的全球華人音樂會是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第一次舉辦此類音樂會,鄭聞曉建議,這樣的音樂會應繼續下去,不僅能讓全世界的優秀華人音樂家相互學習,對中國交響樂團也有相應的推動,“更重要的是鼓勵那些對古典音樂充滿興趣的中國學生繼續努力奮鬥”。
  7月份,鄭聞曉在上海參加完音樂季的演出,在演奏中他特別加入了中國傳統曲目,他說在海外樂團演出很少有機會接觸中國曲目,一回到中國,一定要演奏幾首,臺下觀眾反響也熱烈。
  “很多中國樂曲,歡快有活力,中國聽眾非常喜歡,我自己也很喜歡,因為大家都是中國人”,他說這次可以在全球華人音樂會上演奏中國名曲,與觀眾建立共鳴,是一件開心的事情。
  期待跟隨他的樂團回中國演出
  鄭聞曉從4歲開始學習音樂,沒想到興趣發展至專業,經過幾年在海外的苦讀,終於考取了德國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現任中提琴首席。
  定居慕尼黑的他還時常回上海。“一有時間我就會回上海,回來陪父母,也去看看老師,與朋友見見面”,他憶起年少時,被老師鞭策,被家長督促,讓他養成了自覺的習慣,也讓他在海外獨身闖盪時,能夠堅強地走自己的路。“
  在鄭聞曉看來,近些年,世界上越來越多著名樂團到中國演出,他也期待隨德國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來華演出,“海外交響樂有二三百年的發展歷史,中國的交響樂仍在發展中,近些年發展速度很快,需要作曲家為樂團創作更多樂曲”。(吳青)  (原標題:中提琴演奏家鄭聞曉:期待與全球華人音樂家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luyqslaxx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